close

504438.jpg

我在懷孕初期的時候,一整個很不舒服,而且,考慮到爸媽年紀也大了,不好意思讓他們那麼辛苦,那麼疲憊,雖然,婆婆也說可以幫忙,但很擔心會因為觀念不同,造成誤會吵架,為了避免各種麻煩發生,所以,當寶寶3個月比較穩定了,孕吐頻率降低之後,就開始和我家老公討論寶寶出生之後,要選擇哪一種方式?

我只要有空的時候,就會很認真的GOOGLE爬文,看看媽媽論壇,很深入的多方了解比較,考慮了大概個月,才決定要用哪一種方式,為了節省各個爸爸媽媽的寶貴時間,我把我所理解的部分,又重新做了一次整理,希望能有效幫助各個孕媽咪~~

月子中心

價格比


最便宜的是4-5000元/天,但那會是很狹小的套房空間,沒有可以看到戶外的大窗戶,感覺住久了,會很痛苦,如果想要有度假感的,最少最少要8000元/天,甚至到20000元/天都有,高級的真得很像飯店Villa,甚至有保母車可以預約接送,雖然,我也很想過得像貴婦,但考慮到我們夫妻倆都沒有賺這麼多,而且,想把錢放在小孩未來教育上,所以,真得捨不得花這麼多!!!
一般決定價格的關鍵在於空間坪數和硬體設備的豪華程度,但還有個兩個需要注意的部分 :
1.如果你生寶寶的時間點,是寒冷的冬天,就要注意廁所有沒有暖房設備,才不會擦澡後,溫差太大,會很不舒服。
2.消毒清潔層面,床單、房間、公共空間打掃頻率,可以先確認一下,畢竟,人來人往的而且不是自己的家裡,環境消毒還是很重要!!!!
雖然,說實話我家好像也沒有很乾淨
😂 😂

痞客幫用圖_200113_0094

充分休息  ★ ★ 

絕對可以!!!在你哺乳和想看小BABY時,你才會接觸到寶寶,假如,想和寶寶同房睡覺也可以,需提前說一聲就可以了,最棒的點我覺得是有些月子中心會有訪客管控,比較不會被親朋好友打擾,不用擔心被發現自己一整個很狼狽的樣子。


專業度  ★ ★ 

做事流程上有一定的SOP,每一天會記錄寶寶的身體數據狀況,像是 : 體溫、喝奶&尿尿&便便次數、每次需要的奶水量,另外,媽媽有不懂的育兒相關,還是泌乳困擾,也都會教妳。


方便性 

因為爸爸下班後,可能會需要回家拿個東西,又來月子中心陪我們,需要路途往返,雖然,爸爸一直說沒關係,他想給我最好的,但我還是捨不得老公這麼辛苦 > <


美味程度  ★ ★ ☆

入住前,可以先試吃月子餐看合不合個人胃口,因為口味這東西蠻主觀的,但又很重要,所以,建議還是要自己吃吃看最準喔!!至於,量的部分,基本上都不用太擔心,孕媽咪是可以吃飽飽的!!!

我試吃的時候是覺得蠻好吃的,菜色很豐富,而月子中心有些是由中央廚房烹調,有些是和月子餐配合,換言之,就是無法客製化,這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…

88917.jpg       痞客幫用圖_200113_0058

育兒照顧  ★ ★ ☆

月子中心本身會有專業護理師輪班和合格保姆,除了,她們把寶寶照顧好,月子中心會提供一些免費的媽媽教室課程,像是:如何親餵寶寶、寶寶洗澡技巧、產後皮拉提斯、和付費的精油按摩紓壓課程..等等,爸爸媽媽可以一起參與課程學習。
但我有個擔心的點是因為寶寶數量眾多,我看到嬰兒室裡是一個保姆對4-5位的寶寶,寶寶哭鬧的時候,可能會有點分身乏術,再加上寶寶一天便便6-8次(小女子我最近才知道,頻率也太高了吧),如果照護人員沒有即時幫寶寶更換尿布,會容易感染尿布疹
😱 😱 😱

◎小知識:按法規規範每5床嬰兒床,需要配置1名嬰兒照顧員;每15床(含嬰兒床),至少應配置1名護理人員,且24小時應有護理人員值班。

月嫂

價格比  ★ ★ ☆

一般以服務時間與實際工作天數計價,一般來說,9小時約2000-2500元/天,24小時約3000-3500元/天,天數的部份又分為15天、26天、30天,有的甚至可以長達40天。

現在,月嫂除了有口耳相傳的,自己網路接案的,還有許多月嫂平台或公司,她們會將月嫂分級,可依月嫂服務年資與專業證照培訓狀況做選擇,當然,越是頂級專業的月嫂,越搶手,價格也會再往上加,但是還是比月子中心便宜許多 👍🏻 👍🏻 👍🏻

充分休息  ★ ★ ☆

雖然,月嫂會幫忙清理家裡、帶寶寶,甚至每日三餐的料理是足夠和老公一起吃的,但因為一樣家裡,所以隔音效果有限,所以,寶寶哭鬧的時候,是會聽得很清楚,雖然如此,但等於可以一直關注到寶寶的狀況,而且一對一的照顧還是比較安心,因為那畢竟是自己懷胎十月生出來的,再怎麼像小惡魔,還是覺得怎麼這麼可愛啊
💖 💖 💖

痞客幫用圖_200113_0012

專業度  ★ ★ 

假如是月嫂平台機構會有專業講師培訓課程和認證考核,而且,很多月嫂都是有合格的保母證,所以在專業度上是可以放心的喔!!!
其實,我比較會擔心的是…..會不會有相處層面的問題,雖然我是比較外向、不怕生,但畢竟24小時都需要待在一起,這方面,和月嫂機構聯繫確認後,發現是可以不用煩惱的,因為會經過面試階段,可以自己選擇聊得來又專業的月嫂,假如,之後實際相處有任何問題,也可以和平台機構反應聯繫,她們會盡速替換人手,這一點讓我覺得很安心~~~


方便性  ★ ★ 

就是在自己家裡,覺得很棒,尤其是我和老公都是很懶惰的人,可以省去大包小包搬遷至月中的困擾。再加上我會認床,一般和老公出去玩,晚上換舖都很難以入睡了Orz,所以能在最熟悉的環境坐月子,迎接剛出生的寶寶,很棒!
另外,有個月嫂在家,等於我跟老公有段適應學習期,不懂的可以秒問(當然前提是~~月嫂要夠專業!!),我覺得這是很有幫助的,而且這段時間,也不會增加太多老公的負擔,這是我覺得最滿意的點~


美味程度  ★ ★ 

月嫂會依照孕媽咪的口味與產後階段作調整,也會問媽媽想要吃什麼,這點覺得超棒,因為我嘴很叼!!
而且,食材的選購都透明看得見,可以吃得開心又安心…不只如此,月嫂還會一對一客製化產後每階段每週的飲食,讓我覺得安心,因為之後的身子和體能能不能恢復,這段時間絕對是關鍵~~

505061

育兒照顧  ★ ★ 

如同上述說的,月嫂機構有培訓課程,可以安心託付寶寶給月嫂阿姨。
我覺得和月子中心的差異點在於 : 月嫂阿姨不是專業護理師,但一般來說寶寶不會有太大的狀況,除非是因為疏失,沒有即時照護,但這就是人為問題了,真心希望每個媽媽都不會遇見這種狀況...


月子餐

價格比 

老實說,個人覺得CP值超低~~~
因為月子餐基本上一天就要2000多元,除非訂購30天月子餐,才會便宜一些些,但是,月子餐只是解決三餐問題啊> <
寶寶的問題完全無解,如果說只是要食補三餐的話,我媽媽就超級厲害了,在我心裡她是廚神等級的(媽~我愛妳~~~)
還有,一個問題點就是月子餐又分為「一日三送/一日一送」,一個是無法確定每日送達時間點,可能肚子很餓了,但還在路上,一日一送可以解決這個問題,但等於每餐都是吃再次微波加熱的食品


充分休息  ☆ ☆

寶寶完全要靠自己還是老公帶,這樣老公太辛苦了,捨不得 > <
再加上我們只是新手爸媽,沒人教覺得超恐慌的,雖然默默的看了很多網路教學和育兒書籍,但要我們自己帶,我沒有自信…
不只如此,居住地不是月子餐主要服務範圍,餐餐還需要自己加熱、洗碗,想想就覺得辛苦...

 

專業度  ★ ★ 

目前,幾個知名品牌月子餐,雖統一由中央廚房烹煮,但料理跟月子中心和月嫂一樣,都能按媽媽產後狀況供餐,一般區分為四個階段:
惡露排除→強化泌乳→活血滋補→強身補氣

有些月子餐會主打與營養師、中醫師合作,食補料理的專業程度,是很讓人比較放心的。


方便性 

無法月子餐得知每天每餐實際送達時間,因為送達時間是一個預估值(像是:7:00~9:30早餐//11:00~13:30午餐//16:00~18:30晚餐),除了要一直醒著,而且還要忍著痛,起床開門去迎接餐點,實在很不方便 > < 而且,有時候我可能已經餓到快虛脫了,有時候肚子還很飽 ~~~
 

美味程度  ★ ★ 

餐餐料理都是專業大廚等級,好吃程度沒話說,色香味俱全,雖然,我沒有考慮月子餐,但我還是有申請試吃的,個人覺得有幾家,真得還蠻好吃唷!!
假如,完全不用擔心怎麼照顧寶寶的爸爸媽媽,還是可以選擇月子餐的~~~
(然後,因為我吃完後,才想到拍照,所以沒有實體照,照片取自官網喔 ><)


image

育兒照顧  ☆ ☆ ☆ 

綜合以上,我和老公選擇了月嫂服務,雖然,會有寶寶哭鬧聲,但仔細想想,一個月後還是要堅強的面對阿~~~
當然,主要是我們覺得有一段適應學習期,已經很棒了!!!而且,這樣大家都可以比較輕鬆,心理壓力也會比較小一些些~~


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,我們經過2週月嫂挑選,最後的選擇是
「 YesMa月嫂到府 」,我下一篇會針對月嫂服務,進行比較分析,打了好久,手超痠的 > <

 

arrow
arrow

    馨妤媽咪親子部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